夏緹鋈

望世间仇恨消失,幸福与你我相关

  北非努米亚到中国有万里,归途危险艰辛。

努米亚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郎,在首次撤侨任务中因飞机满员留在当地并接受第二次撤侨任务。他们本与这场战争毫无关系,却被无情地卷入当中。肩上承担撤侨重任,他们再次踏入战火之中。

为救剩余的一百二十五人,他们进入叛军与原军队交火的主要地带。上一秒还在与领头人谈判,下一秒轰炸的声音就响彻天际。交战区火光冲天,坦克在耳边不断发炮,直升飞机在头顶扫射,城市中心的和平鸽建筑显得格外讽刺。两个平凡的外交官被迫成为战士,在枪林弹雨中躲避,几经曲折险些丧命终于找到被困的一百二十五名中国人。是他们让这些人看到了回家的希望,看到了活着的希望。

在宗大伟为国人出边境绞尽脑汁时,影片中出现了一个边境长官哈桑,一个蓝眼睛高俊的男人。他说“国家是我们的信仰,但这片土地上有太多的诅咒和暴力。“他忠诚的为国家效命却遭背叛,想要活着却被叛军无情的吊死。而我们国家的土地上更多的是欢声与笑语。不得不承认中国经历了几百年的斗争建立出来的共和国是一片净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庇护港。被困的一百二十五人从交战区走到迪拉特,共计32万6713步,耗时十五天,无论是领头外交官还是坐镇大使馆的领导人,都是功臣。

战争是无情的,比战争更可怕的是仇恨,因为穆塔夫与其世仇放不下过去和仇恨,半个城市被炸成废墟,漆黑一片的城市,无数具被烧焦的尸体,成片的难民营和无数个抱着尸体痛哭的身影,人间地狱般的场景,都成为了这个国家的真实写照。可是他们又做错了什么呢,被吊死的哈桑,被穿颈的章宁,被扫射的努米亚平民,他们都是战争无辜的牺牲者。无法想象战争的真实场景,但能感受到他们的恐惧与无助。不知是被仇恨蒙蔽了双眼还是长期在这种环境中丧失了人性,武力并不能解决一切但可以毁掉一切。“面具戴的久了,就真成你脸了“,仇恨不易放下,但持续暴力只会带来更多的仇恨。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像宗大伟希望的那样。

思政课的时候学习中国精神,思政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你在什么时候爱国心理最强“我回答,看阅兵时。但我想,那些被撤侨民一定是在祖国接他们的飞机飞过喜马拉雅山上空,进入中国边境的时候,激动的泪水流淌在每一位侨民的脸上,他们一定为他们是中国人而自豪!在他们的背后是一个已经强大起来的祖国,是他们永远的坚强的后盾。

这部根据多次撤侨行动改编的电影,向那些不顾自身安危,舍己为人勇冲一线的外交官致敬。他们不是医生,但却救了很多人,历经战火,听见炮竹声都会当作炮弹声吓一跳,甚至经过心理斗争放下即将分娩的老婆孩子赌上自己的身家性命来救自己的国人,他们肩上是责任,心中,是信仰。

希望世界和平,没有硝烟。



评论

热度(3)